首页 > 大使活动
李军华大使在第四届“一带一路”线上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1-12-03 21:30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克拉斯出版集团和新华社合作举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线上研讨会。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深刻阐明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强调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我愿结合今天研讨会“数字丝绸之路”主题,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感悟。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起伏延宕,尽快重振经济是当务之急,各方都在积极拓展思路,寻求有效的途径。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能,而“一带一路”倡议则为各方的合作、对接提供了宝贵的平台。疫情暴发以来,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新业态逆势发展,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预计2025年,数据跨境流动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有望突破11万亿美元。我认为,各方应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将数字经济与共建“一带一路”有机结合,共商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 

    一是加强规则体系建设。当前,全球数字治理规则仍处于摸索初期,跨境数据流动面临挑战,全球包容性增长受到影响。各国应加强在数字治理领域的对话交流,加快形成统一完善的数据跨境流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机制。要积极构建广泛覆盖、公正透明、运行高效的规则体系,打破数字贸易壁垒,让数据真正“跑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二是保障开放合作环境。数字技术发轫于互联网的发展,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实现互联互通。开放与合作本就是数字经济的基因。我们欢迎更多国家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规则标准对接,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与信息技术融合,为全球数据流转提供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三是筑牢数据安全屏障。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黑客攻击、个人隐私泄露等数据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切。同时,以泛化的网络安全为名的贸易保护主义对正常的经济活动造成了不应有的干扰。去年,中国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提出全球数字治理应遵循的三原则及八项具体主张,呼吁摈弃零和博弈,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欢迎各方支持参与。

    四是共享数字发展红利。中国是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受益者,也在以实际行动助推各国共同开拓数字发展空间,分享发展成果。一方面,我们坚持扩大开放,通过跨境电商为境外企业进入中国消费市场提供平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模突破1000亿元。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许多沿线新兴经济体完成了从缺乏基本网络设施到拥有4G商用网络平台的重大跃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一项重大历史决议,总结概括党的百年奋斗十大历史经验,其中包含坚持胸怀天下和坚持开拓创新。强调中国将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共赢、不搞零和,坚持公道、不搞霸道;强调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创新发展趋势,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意大利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创新能力强劲。希望中意双方发挥互补优势,在技术、模式、资金、市场等方面密切对接,共同开辟“数字丝绸之路”合作新前景,让两国民众更多受益,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活力。

    最后,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