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李军华大使在意大利安莎社发表署名文章《聚焦合作 应对挑战 期待G20峰会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10-14 20:57

  2021年10月14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意安莎社发表署名文章《聚焦合作 应对挑战 期待G20峰会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全文如下:

  时维金秋,共襄盛会。10月30日至3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和有关各方将齐聚地中海畔,共同参加G20罗马峰会。

  面对世界变革期的风险与挑战,主席国意大利提出了“人、星球、繁荣”三个关键词,聚焦卫生和环保领域合作,以期实现强劲、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这同中方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新发展理念等不谋而合。当前,全球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均处于关键时期,中方期待G20罗马峰会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伙伴精神,就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包容可持续发展发出积极信号,为引领全球早日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深化合作,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并肩抗击疫情,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4亿剂疫苗和原液,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习近平主席宣布,今年中国将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方期待意方引领G20各国携起手来科学应对疫情,采取实际行动提高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确保疫苗公平分配,避免加剧“免疫鸿沟”,共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是紧密对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包括G20成员国在内的各方都将加快复苏作为优先工作。当前,世界经济表现出触底反弹的良好势头,IMF将今年全球GDP预期增长率上调至约6%。今年上半年,中意GDP分别增长12.7%和8.9%,全年预计分别增长8.4%和6%,表明两国经济复苏计划初见成效。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仍缺乏稳定性和平衡性,南北“复苏温差”正逐步拉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仍道阻且长。中方期待G20作为引领国际经济合作主平台,聚焦推动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积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均衡、充分复苏。

  三是汇聚共识,有效推动可持续发展。追求经济增长和实现环境保护的平衡是各方的共同诉求,全面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应是G20罗马峰会的亮点之一。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主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是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的又一积极贡献。G20应继续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核心位置,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大关注发展中国家诉求,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给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会议(COP26)充分政治支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08年,在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爆发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重新拉回正轨。2021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中国真诚希望G20各成员国凝聚智慧、发挥优势,和有关各方一道形成强大合力,开辟未来世界发展与合作的崭新航程。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