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李军华大使为第十七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开幕式致辞
2021-08-25 21:33
 

8月24日,李军华大使应邀以视频方式参加第十七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开幕式。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宣布国家馆正式开幕,意威尼斯市长布鲁尼亚洛、威尼斯双年展基金会主席奇库托、意前副外长芬卡托均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李大使表示,威尼斯双年展为各国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以及业界人士提供相互启迪、合作共赢的机会。历经一年多疫情导致的封闭与停滞,本次双年展如愿举行非常难得、令人振奋,一方面标志着双年展走出疫情阴影、重现活力、传递信心;另一方面也将深度交流艺术与建筑融合的信息、理念,助力产业发展与合作。

 

李大使强调,中意两国文化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推进更具特殊意义。威尼斯双年展作为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成员单位,也为此做出了积极贡献。受疫情影响,中意两国人民的正常交往受到较大影响,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务实合作并未止步,双边贸易逆势增长,科教、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拓展。二十国集团文化部长会议不久前在罗马成功召开,并通过了《罗马宣言》。

李大使表示,本届中国馆的开幕将让更多意大利民众了解中国的建筑理念、产品,也会让更多的中国民众更好了解威尼斯双年展的魅力与魔力。期待中国馆能为两国文化交流添彩。

张旭副部长指出,中国自2005年起以国家馆形式参加双年展,推出了一批又一批有代表性的中国艺术家和建筑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优秀文化,搭建起中外文化对话、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本届中国馆以《院儿——从最大到最小》为题呼应双年展主题“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体现出中国文化对人类共同面临的现实问题的思考与解答。

威尼斯市长布鲁尼亚洛委托其城市规划和环境专员德·马丁代读致辞,他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举办双年展对威尼斯意义重大,中国参展和中国馆开幕都是对威尼斯的支持。布强调希望能借此机会重申和巩固威尼斯与中国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建立起来的密切联系。

威尼斯双年展基金会主席奇库托表示,2020年双年展受疫情影响推迟至2021年举办,中国这样重要的国家重视威尼斯双年展对于基金会来说意义重大,感谢中国馆的积极参与。本届双年展主题的关键词是“共同”,中国馆展览高度契合主题,又同时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

意前副外长芬卡托表示,威尼斯一直与中国各地保持着紧密的友好关系,与苏州市结为友好城市已有四十一年。中国馆与意大利馆相邻,是威尼斯双年展最美的展馆之一,突出了两国间深厚的友谊。疫情使威尼斯经历了艰难时刻,但威尼斯对中国充满了感激之情,不仅仅因为在疫情突然袭来时,中国给予了威尼斯巨大支持,也因为中国确认继续参加双年展,使得两国的城市与国家得以继续并肩前行。

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将于8月24日展至11月21日。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