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李军华大使就新冠病毒疫情接受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采访
2020-02-01 01:10

  2020年1月31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接受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采访,全文如下:

  一、问:习近平主席说“疫情是魔鬼”。我们应该对它有多大的恐惧?

  李军华大使: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我认为,疫情固然可怕,但恐惧不是中国人民的基因,我们绝不会向魔鬼屈服。防控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平安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中国党和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举措,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指挥,成立了党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配全国资源。30省市区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将湖北武汉作为防控的重中之重,调配数千医护人员和大量物资支援,全力救治患者,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切断疫情传播。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近日访华后,高度赞赏中方采取的严格有效措施。只要各方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魔鬼。

 

  二、问:目前疫情的数据如何?

  李大使: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每天都在进行信息的权威发布。截至北京时间1月31日15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各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737例,现有疑似病例15238例,死亡病例213例,治愈出院179例。另有19个国家出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人,包括意大利。需要强调的是,抗击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情况正逐步好转。人心齐、泰山移,相信拐点能很快出现。

 

  三、问:你们对意大利等其他国家有什么要求?

  李大使:突发疫情不仅是中方的挑战,也是世界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家对中国全力抗击疫情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支持,不少国家还提供了宝贵帮助。对此我们表示感谢,患难见真情。中意互为合作伙伴,在发生重大灾害之时理应相互理解,彼此帮助。

  在此,我想提两点:一是希望媒体客观准确报道有关情况,避免导致公众因误判而造成恐慌,因为恐慌更令人担忧,可能比疫情本身造成的损失还要大;二是欢迎意方各界朋友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一次性医用防护品,因为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每天消耗量很大。

 

  四、问:疫情会导致经济损失吗?

  李大使:新型肺炎疫情是突发事件,对中国经济不可避免会造成一些影响。但只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到的影响和损失都能补回来,我们对此有信心。中国人讲多难兴邦,大灾大难总能激发奇迹的出现,目前中国各地市场供应总体充足,物价保持平稳。只要疫情控制住,中国经济活动肯定会逐步恢复正常。我们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

 

  五、问:疫情会损害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相关的项目吗?

  李大使: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已在罗马顺利开幕,一系列相关活动正在逐步推进。旅游人数受疫情影响或有所减少。相信疫情将会得到有效控制,两国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将继续蓬勃发展。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