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平等相待诚信磋商才能达成“好的协议”》
2019-07-05 21:37

  2019年7月5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平等相待诚信磋商才能达成“好的协议”》,全文如下:

  不久前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期间,中美元首举行会晤,就两国贸易摩擦和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很快将讨论具体问题,以达成一个双赢的“好协议”。这一利好消息立刻受到广泛关注,助推全球股市集体上扬。

  贸易的特征是优势互补、彼此获益。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发动贸易战不会让任何国家单方获益和再次伟大,相反将导致生产成本和物价上升,并最终损害本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美智库“贸易伙伴”(Trade Partnership)研究报告显示,如美国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1.01%,就业岗位将减少216万个,一个四口之家每年支出将增加2294美元。近期,美国农业部长珀杜表示,美国农民是中美经贸摩擦的受害者,“无法用爱国主义来买单”。微软、索尼、任天堂三家竞争企业也罕见发表联合声明,反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生产的游戏机征收高额关税,以免影响行业与市场发展。

  发动贸易战还直接干扰了中美乃至全球经济平稳运行。美加征关税举措导致中美出口额双双下降近10个百分点,两国双向投资也大幅下滑。世界银行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下调至2.9%,贸易关系持续紧张成为主要下行风险之一。加征关税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行为无疑也将严重损害世界贸易组织及其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威性,使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贸易秩序面临险境。

  不畏浮云遮望眼。我们始终认为,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中美两国间无疑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利益高度交融,不应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而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达成一份“好的协议”,不仅是美方的诉求,更是中方的目标。好协议必须是双方都能接受,而非一方获益,另一方受损。尊重主权和尊严,谋求合作与共赢,是当代国际关系及经贸磋商的根本基础,适用每个国家、每场磋商。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世界重要经济体,中国希望双方相向而行,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通过诚信磋商化解矛盾,缩小分歧,解决问题。

  意大利是以自由贸易为导向的重要经济体,其经济增长与外部贸易环境息息相关。近期,孔特总理就曾表示,“中美紧张的贸易关系对意大利毫无益处可言,希望其尽早结束”,“我们需要推进有效的多边主义并依靠联合国,反对保护主义”。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所加剧,推动各方加强平等对话与务实行动,凝聚开放共赢与多边主义共识,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符合中意两国共同利益。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