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新闻网采访
2021-09-17 16:55

 

   

 

2021年9月17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接受意国家电视台新闻网(Rai News)采访,全文如下:

一、近日,美国情报部门发布报告称,尚无确凿证据证明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西方仍在要求对所发生的事情进行澄清。您认为,中方将如何作进一步回应?

李军华大使:病毒溯源是战胜疫情的核心环节,需要各方尊重科学、秉承合作、排除干扰。而美方情报部门的所谓报告完全罔顾事实,拿不出任何证据,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这种执迷于政治操弄的做法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质疑和反对。据我所知,已有80多个国家或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或发表声明,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在中国,超过2500万网民联署公开信,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这些都是代表正义的呼声。

中国的态度始终未变,即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我们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原则,两次接待世卫专家赴华开展溯源研究。中国—世卫组织共同发布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形成权威、专业和科学的结论,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不久前,中方还向世卫组织递交了《关于德特里克堡(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疑点》和《关于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开展冠状病毒研究情况》两份非文件。中方坚决反对搞政治溯源,主张以科学证据为指引,在全球多国多地共同开展下一阶段溯源研究。

二、疫情暴发以来,中意关系有何变化?目前中意两国间有哪些文化交流和贸易协定?

李大使:意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在合作中互利共赢,在文化上相互欣赏,在困难时互帮互助。尽管两国正常交往受到疫情影响,但各领域务实合作仍努力推进且成果颇丰。今年1至7月,中意双边贸易额超过411亿美元,同比增长41.2%,其中意对华出口增长63.2%。去年以来,中意签署了意牛肉、大米、猕猴桃等多项农产品输华新协议。

文化方面,中意双方进一步密切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更多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方积极参与博洛尼亚童书展、米兰家具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威尼斯电影节等。明年两国将重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并已开始筹备相关活动,包括邀请意大利担任中国最重要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主宾国。特别值得提及的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6年米兰冬奥会将为双方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带来新机遇。

三、再过几个月,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这将成为重启中意关系的正确时机吗?

李大使:人文交流是中意关系的突出亮点。北京冬奥会的开幕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所有场馆已准备就绪,正在最后测试,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对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信心满满。我们很高兴米兰将于2026年续办下届冬奥会,这为双方深化互动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习近平主席日前同德拉吉总理通电话时,特意指出要相互坚定支持办好北京冬奥会和米兰冬奥会,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国冰雪运动和产业合作。

中意两国奥组委已签署相互支持办奥的谅备,彼此全力对接、共襄盛会。意大利是冬季运动传统强国之一,中国男子冰球队和残奥高山滑雪队的主教练、中国国家雪橇队助理教练都来自意大利。意造雪企业天冰公司、滑雪品牌诺迪卡等也深耕中国市场,取得良好业绩。这个月,意大利以主宾国身份受邀参展北京“冬博会”,受到关注和欢迎。我相信两国先后举办冬奥会,将有力增强双方文体交流,推动合作取得新进展。

四、近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阿富汗和该国发生的动荡事件。长期以来,中国都与阿富汗保持关系,这是为了能够发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吗?还是为了安定新疆边境局势?您能向我们阐述中国和塔利班关系吗?中国有可能信赖塔利班吗?

李大使:阿富汗形势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各方都应接受和适应这一变化。对于阿富汗的未来,国际社会应始终遵循“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外部力量应为阿政治和解、平稳过渡、和平重建提供积极正面帮助。阿富汗是中国直接邻国之一,两国早在1955年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中阿人民传统友好。阿富汗明确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开展合作始终基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同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国家完全一致。中方在阿的援建项目为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作出积极贡献,深受阿人民的欢迎。

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攸关地区安全与稳定。中方在尊重阿国家主权、不干涉阿内政基础上,同塔利班等保持着正常联系和沟通。中方希望,阿富汗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体制,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与所有恐怖组织进行彻底切割,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中方认为,应当重视阿富汗塔利班近期释放的积极信息,鼓励阿塔朝着一个现代政治力量方向作出调整和转变。

五、最后是一个关于地缘政治的问题。据传,美国撤离阿富汗也是为了投入台湾所在的亚太地区。您认为,台湾问题和对该地区的防御可能导致中美之间爆发战争吗?

李大使:这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毫无可比性和关联性。阿富汗局势变化再次表明,不论过去还是将来,把自身的特定价值观强加给别的民族和文明,都难以成功。美国等有关国家应从中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切实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前途命运的权利,而不是一走了之,给阿富汗和本地区留下一个烂摊子。

阿富汗是一个主权国家,而台湾则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若打“台湾牌”,是在“玩火”,十分危险。中方有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势力对此都不要心存妄想。我想强调,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发展,无论对“热战”还是“冷战”,都不感兴趣。我们认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最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坚持相互尊重、加强对话、管控分歧、避免冲突,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返正轨。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