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续燃奥运火炬,共襄冬奥盛会》
2021-08-09 01:52

 

  2021年8月8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意《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续燃奥运火炬,共襄冬奥盛会》,全文如下:

  随着圣火缓缓熄灭,东京奥运会在绚烂光彩中落下帷幕。奥运竞技永远予人以惊奇和激情。在刚刚过去的半个多月,我们见证了各方奥运健儿的矫健身姿和不懈拼搏,收获了令人赞叹的新突破。中国队在乒乓球、跳水、举重等项目上续写“梦之队”辉煌。意大利运动员历史性斩获男子百米和4x100米接力冠军,跳高选手以共享金牌的方式完美诠释体育精神。我对两国所有参赛运动员表示衷心祝贺,向他们超越自我、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奥运精神无止境,奥运脚步不停歇。再过不到6个月,北京将举办第24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再次迎接各方健儿,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贯穿北京冬奥会全过程。北京冬奥会将充分利用2008年夏奥场馆,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实现“水冰转换”、“陆冰转换”;建设场馆将全面满足绿色建筑标准,赛时将实现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4个冰上场馆将首次使用最清洁、最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也将引入场馆,实时监控能耗数据与碳排放;赛后,所有场馆将打造成全民健身场所,全面用好并放大奥运遗产,让民众继续享受奥运红利。

  意大利是冬季运动传统强国之一,将举办2026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中意两国奥组委于今年初签署相互支持办奥的谅备,彼此全力对接、共襄盛会。正如中国上海和意大利米兰在2010年和2015年世博会“交接棒”一样,中意两国先后举办冬奥会,必将再次为双方增添交流之门、架设友好之桥、连接合作之路。

  据我所知,中国男子冰球队和残奥高山滑雪队的主教练,以及中国国家雪橇队助理教练都来自意大利,他们为中国冰雪项目进步作出了贡献。意大利全球知名造雪制造商天冰公司、滑雪品牌诺迪卡等企业在华运营良好,同中方伙伴开展深度合作。下个月,北京将举办“冬博会”,届时将举行20余场国际论坛等活动,预计将有500余个国内外品牌参展,近20万观众将到场体验。意大利是本届冬博会的主宾国,意企业将展示以科技、设计和可靠性闻名的冬季运动产品,加强与中国业者的沟通交流,实现更广泛的产业对接。明年还将重启“中意文化旅游年”。在冬奥会背景下,两国将围绕文化、旅游和体育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推动双方人文交流不断深化。

  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将保持百余年的奥林匹克格言首次更新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更好诠释和体现“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中方愿努力将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期待意大利等各方健儿汇聚古城、再创辉煌。我相信,当奥运圣火在北京再次燃起之时,国际社会将更加团结,共同驱散疫情阴霾。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