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1-06-24 21:03

  尊敬的阿切尔博书记,尊敬的阿尔博雷西书记,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仲夏之月,万物方盛。今天我们和意重建共、意共的同志们济济一堂,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研讨会。汇聚实践智慧,淬炼思想火花,让共产主义信仰继续绽放光芒,让马克思主义真理继续引领前行。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在浙江嘉兴“红船”上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精神”展示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揭示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昭示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历经百年风霜雨雪、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如今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无论遇到怎样的惊涛骇浪,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通过不懈奋斗和探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数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中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群体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长期保持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各民族和谐相伴,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幸福感、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世界大势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变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大问题。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破解人类共同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这一思想推动了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中国共产党兼具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怀,遵循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基本原则,全面发展与各国政党关系,着力打造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目前,中国共产党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国际“朋友圈”正不断壮大。

  意重建共和意共是中国共产党在意大利的同志和战友。我们不会忘记,在涉疆、涉港等关系到中国核心安全和主权利益的问题上,你们及时给予了有力支持和声援;你们响应中国共产党倡议,向国际社会发出关于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的共同呼吁;你们掷地有声,反对把疫情政治化、将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的任何企图。借此,我谨再次向意方的同志们表示由衷感谢。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前辈的事业,践行今天的奋斗,更续写明天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百年未有之大疫情相互叠加,世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解决,各种风险仍然存在。面对即将开启的下一个一百年,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共产党将坚定不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及方法来认识和改造世界,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中国共产党将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人类共同价值,坚决反对霸凌主义和强权政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壮丽的事业。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祉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存。”这既是历史的箴言,更是时代的召唤。在新的百年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任重道远,中国共产党人将永远在路上。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