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在意新社发表署名文章《让人民更幸福,让世界更美好》
2021-06-08 20:36

  

      

         6月8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意新社发表署名文章《让人民更幸福,让世界更美好》,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并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民族独立、国家发展、人民小康的历史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变举世瞩目,已跃居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约10岁,超过77岁;人均GDP增长25倍,超过1万美元。中国还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数十年来,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近年达30%左右,成为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在航天工程、高铁建设、超级计算、5G通信等领域居于领先,为人类进步作出奉献。

  历史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从初期的50多人到今天的近9200万党员,中国共产党始终扎根于广袤的中国大地,始终与各族人民血肉相连,赢得了人民的信赖、支持和拥护。作为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其奋斗过程中始终初心不改,始终为人民幸福、国家发展、世界和平践行使命。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载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心怀同一信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过去8年,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这意味着改革开放40年来,共计7.7亿人口脱贫,为全球减贫贡献率达70%以上。数十年来,无数党员扎根基层,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穷乡僻壤的农村改变了面貌,让为贫所困的群众改变了命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拼搏中,为了维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中国共产党人冲锋在最前沿,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诞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勇于改革,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的中国,老百姓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对未来日子越过越红火充满信心,对中国共产党越加充满信任。中国的发展立足本国,同时也放眼世界,借鉴别国。中国古老哲学强调君子和而不同。世界丰富的多样性一再表明,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单一发展模式,各国、各党都在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惟此方能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不会“照搬”外国模式,当然也无意“输出”中国模式,倡导互学互鉴、共享发展。

  坚持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就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郑重承诺永不称霸、永不扩张;同时,我们坚决捍卫本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相互尊重,捍卫公平正义。中国恪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致力于维护多边体系,谋求互利合作。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今天面对疫情大流行和疫后复苏的艰巨挑战,中方坚持践行多边主义,促进各国同心协力、合作共赢。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百年征程新起点,风华正茂再出发。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也将继续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