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李军华大使在意大利事务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守护全球健康需要团结合作与信任》
2021-06-03 22:22
 

 

6月3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意大利事务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守护全球健康需要团结合作与信任》,全文如下:

不久前,首届全球健康峰会在意大利罗马成功举办这是今年卫生健康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多边峰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峰会通过的《罗马宣言》也成为二十国集团同各方共同应对全球卫生健康危机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成果。

在艰苦卓绝的抗疫过程中,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始终认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整体,应该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视角,共同加以审视并确定应对之策。

中国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共守人类生命健康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这些理念主张被中国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也契合当前全球抗疫斗争需要。我犹记得,去年3月在意大利疫情首次暴发之际,中国3批医疗专家组不远万里逆行亚平宁,与意大利同行们分享交流经验,为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传统再添特殊篇章。

中国努力践行国际合作,消弭全球卫生治理赤字。中国迄今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已为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并将在未来3年再追加30亿美元。中国已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中国积极推进并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维护人类健康的巨大诚意与实际行动。

中国始终秉持公平正义,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不分国家种族。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坚持践行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支持世卫组织在应对疫情和更广泛的全球健康议程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促进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与信任,实现更加有效和公平的疫苗接种,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复苏。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支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同时,我们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污名化企图。政治操弄不会对本国抗疫带来任何帮助,相反只会破坏国际社会团结,给病毒乘虚而入之机。

古罗马哲人塞涅卡说过,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面对全球健康危机,增进互信、团结合作才是我们共同守护全人类健康的不二之选。中方充分肯定意大利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和完善全球治理所作努力,愿同意方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全球健康。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