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外交部副部长秦刚:时代呼唤更多马可·波罗
2020-11-20 23:48

  2020年11月19日,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应邀出席意大利驻华使馆庆祝中意建交50周年招待会并致辞。

  秦刚表示,在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通话共同庆贺。习近平主席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意两国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互鉴互助,成为全面战略伙伴,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作出了表率。

  秦刚表示,13世纪下半叶的欧洲对远在东方的中国充满未知和好奇。一位意大利青年历经艰辛,长途跋涉来到中国,一呆就是多年。他到过中国许多地方,将他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介绍给欧洲人,极大地促进了中西方交流,引起欧洲对东方的强烈兴趣和向往,在西方掀起第一次“中国热”,催生了大航海时代。这位意大利青年就是马可·波罗。

  秦刚表示,700多年过去了,沧桑巨变。今天的人们从欧洲到中国不需要像马可·波罗那样翻山越岭、穿越大漠,但欧洲人对当代中国的未知和兴趣有增无减。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向何处去?对世界带来什么影响?尽管中国已经给出答案,但这一系列的重大问题需要欧洲人去探寻、去认知、去接受。时代呼唤更多当代的马可·波罗。让我们克服无知和偏见,加强交流与合作,做相知相亲、互尊互信、携手同行的伙伴和朋友。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