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驻意大利使馆处置一起领保案件
2010-04-22 17:54

  2010年4月20日晚11时许,3名中国游客来使馆求助,称由中国大陆和香港居民组成的旅行团一行30人,在米兰参观国际家具博览会后来罗马旅游期间,乘坐的旅游大巴车遭盗窃,车前门玻璃被打破,游客中16人放在车上的总价值约100万元人民币的贵重钱物和许多重要资料被洗劫一空。案发报警后,由于与警察语言不通,且警察察看现场后随即离去,中国游客担心意方对此案不予处理,即自行前往使馆求助。

  接到求助后,使馆领事部主任、警务联络官驱车赶往事发地点。在充分了解案情后,看到我公民情绪激动,无所适从,使馆官员对游客进行安抚慰问,请大家保持冷静,表示会尽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帮助大家度过难关。同时,联系宪兵到饭店再次说明案情,强调此案受害人数多、涉案金额大、情节恶劣,促请其重视此案的办理。经与意警方当场协调,商定21日早受害人员赴附近派出所做笔录。警务联络官当场表示,将正式致函意内政部,促请意警方尽快破案。领事部主任叮嘱旅行团领队全面负起责任,如航班因火山灰原因而延误,要协调旅行社全力保障游客的食宿和安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旅游团成员感谢使馆及时派员赶到现场处理案件并纷纷表示,在国外举目无亲、语言不通的时候,见到使馆官员就象见到了亲人。一名香港游客还说:“使馆官员直到凌晨2点还在为我们操劳,使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香港同胞的关怀和帮助。”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