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在第十八届“中国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3-12-13 22:15

尊敬的博塞利主席帕内拉伊董事长

各位中意工商界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同各位再次相聚米兰。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向今晚获得第十八届中国奖的两国企业表示祝贺,向举办这次活动并长期为中意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意中理事基金会表示由衷感谢。

企业是两国经贸合作的主力军、文明互鉴的贡献者。中国奖的设立旨在鼓励和表彰在对方国家市场表现突出的意企业2006年以来,该奖见证了中意经贸合作的发展轨迹和丰硕成果。双边贸易总额从当年的246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778亿美元,两国双向投资也大幅增长。今年1-8月中意双向投资已超去年全年水平1-10月意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2%两国合建的首艘大型邮轮成功试航;意法半导体在中国合资建厂;147意大利制造品牌在海南消博会亮相;近100家意企参展进博会。第十二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北京成功举办。从这些成绩中,我们看到了中意企业家的拼搏、创新和实干精神,看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看到了和平合作、互利共赢丝路精神迸发的新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明确指出,中方愿将欧盟作为经贸合作的关键伙伴、科技合作的优先伙伴、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可信伙伴。意大利是欧盟重要成员国,我们愿与意方追求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目前,中国市场准入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制造业已完全放开,服务业准入持续扩大。中国将进一步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等举措。中国已对意大利试行15天免签政策。一个稳定发展、开放包容、市场广阔的中国是意大利不可错失的机会。意中理事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年历程和展望》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意大利企业中,有58%计划在华进行新的投资,其中90%的投资拟2024实施。这说明绝大多数意大利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发展的前景。我们欢迎更多企业界工商界朋友访问中国、感知中国、投资中国、深耕中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明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又是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定位,携手书写两国合作新篇章

谢谢!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