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贾桂德大使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1频道《晚间新闻》栏目专访
2023-11-17 04:56

2023年11月16日,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接受意国家电视台1频道(TG1)《晚间新闻》栏目专访,全文如下:

一、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取得了什么成果?中美能够避免冲突吗?

贾桂德大使:中国和美国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均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是全球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稳定对两国和世界均具重要意义。会晤谈得很好,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军事安全等领域达成20多项共识,特别强调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保持沟通、防止冲突、恪守《联合国宪章》,共同加快努力应对气候危机等,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注入了积极动力。

树立彼此正确认知、妥善管控分歧、推进对话合作是避免冲突的重要举措,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应当是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此次会晤形成的“旧金山愿景”为实现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也再次说明互利共赢是中美关系的本质特征,对话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我们希望中美两国做伙伴,在符合双方利益的议程上积极推进,在国际和多边场合良性互动,这样中美关系的前途就会是光明的。

二、中意关系现状如何?我们对明年的双边关系能够有何期待?

贾大使:今年以来,中意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全面重启各领域交往合作,双边关系呈现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团组往来密切,夯实政治互信,两国总理在G20会议期间双边会见,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意,9月塔亚尼副总理兼外长访华,9月短短一周内就有12个副部级及以上团组访意;经贸科技合作持续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1-8月中国对意投资和意对华投资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近100家意企参展进博会,中意合资设计建造的大型豪华邮轮本月初在上海交付,意大学与科研部长贝尔尼尼近日将访华并出席中意第十二届创新合作周;人文交流精彩纷呈,意派出300人强大阵容参赛成都大运会,取得了总奖牌榜第四、欧洲参赛队伍第一的好成绩。双方成功组织170多人参加的疫后首个学生赴华夏令营,两国各类音乐艺术展演广受双方民众欢迎。中意两大文明古国正在续写相交相知、互学互鉴的新篇章。

明年适逢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也是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中意关系和友谊迎来新的重要契机。双方完全可以共同努力,发挥元首外交的关键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两国各层级交往对话,扩大共识、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三、中方对本轮巴以冲突的立场是什么?如何实现和平?

贾大使:中方对新一轮巴以冲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人道局势急剧恶化感到痛心。中方谴责一切伤害平民的行为,反对任何违反国际法的做法。中方反复呼吁尽快停火止战,避免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避免局势升级,也一直为此奔走斡旋。中方赞赏意大利政府为此做出的努力。

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再次证明巴勒斯坦问题不能被忽视和遗忘。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和平共处。

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昨日推动安理会就当前巴以局势表决通过一项聚焦人道关切、突出保护儿童的决议。这是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首次通过决议,具有积极意义,开启了推动停火的初始步骤,是拯救生命的底线要求,有助于避免更大人道危机和灾难。中方将继续顺应国际社会的呼声,同有关各方加强协调沟通,支持安理会发挥切实作用,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