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9 06:23

尊敬的萨尔维尼副总理,

尊敬的乌尔索部长,

尊敬的屈冬玉总干事,

尊敬的德奥达托秘书长,

尊敬的卡赛斯公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在怡人的罗马秋夜,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首先,我为招待会改期造成的不便向各位致歉,由衷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招待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意使馆,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和支持中意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在此,请允许我缅怀一位中国的好朋友——前总统纳波利塔诺先生。日前,习近平主席向马塔雷拉总统致唁电,对前总统纳波利塔诺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他的家人表示慰问。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铭记前总统纳波利塔诺先生为中意友好所作出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辉煌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以来,面对低迷的全球经济和动荡的国际局势,中国经济克服压力和挑战,上半年实现整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在华新设外资企业总计2.4万家,同比增长约36%。国际权威机构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均超过5%。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将为世界经济平稳复苏持续提供强大动能和广阔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各位都是中意关系发展的推动者或见证者,深知中意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中意友谊扎根于深厚的历史积淀之中。古代丝路连结了东西两大文明古国,开放包容、文明互鉴是两国交往的文化底色;中意友谊凝结在深厚的战略互信之中。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梅洛尼总理会见,为两国关系发展把舵定向。不久前,李强总理同梅洛尼总理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长王毅同塔亚尼副总理兼外长共同主持召开中意委第十一次联席会议;中意友谊体现在丰富的务实合作中。过去几年,中意贸易额从500亿增长至近800亿美元,意对华出口增长约30%。意方多次担任中方大型展会主宾国,两国合建大型邮轮,“意大利制造”走进中国千家万户,意还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洲旅游目的地。在国际事务和多边机构中,中意两国也密切协作,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明年,中意将迎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我们也将共同纪念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我相信,两国一定能继续深化政治互信,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系列重要共识;一定能不断加强经济互利,扩大双边贸易,用好各项合作机制,挖掘新的合作潜力;一定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明天就是中国重要传统节日——中秋佳节,这是象征着“欢聚、和美”的节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让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祝愿中意友谊地久天长!祝各位朋友阖家欢乐、如意吉祥!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